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

三款主打戶外探索的 GPS 心率腕錶比較:Garmin 935、Suunto Spartan Sport Wrist HR、Tomtom Adventurer


去年我曾考慮購入有心率功能的 GPS 錶,還仔細比較了幾只中階手錶的規格,寫了一篇「GPS 心率慢跑錶規格比較」,比較了幾只在 10,000 以下的GPS心率慢跑錶。但最後覺得都不能完全滿意,因此最後沒能換掉手邊的 Bryton S430。人算不如天算,想不到不到一年之後,我開始考慮價格帶在 10,000-20,000 間的中高階 GPS 手錶,還真的買了一只。
會考慮更高階的 GPS 心率錶,主要是跑步外,這一年還開始登山和越野跑,手上的 S430 在天空較不開闊的山裡顯得力有未逮, 功能也並非為了在野外使用。因此,我針對戶外運動的需求,比較了 Garmin Forerunner 935、Suunto Spartan Sport Wrist HR、Tomtom Adventurer 三支主打戶外運動的 GPS 心率錶,最後購入了 Garmin 935,用得相當滿意。我將幾個考慮的項目記錄如下,供未來有興趣的人參考。

電池續航力

品牌 續航力 (小時)
Garmin 935 24 (GPS/HR); 60 (UltraTrac without HR)
Suunto Spartan Sport Wrist HR 10 (1s); 40 (省電模式)
Tomtom Adventurer 9 for GPS/HR, 11 for GPS only, 24 (健行模式)
官方電池續航力部分,Garmin 935 完勝。考慮到登山等較長時間的需求,Garmin 935 就算是在正常模式下,也能提供一整天爬山所需要的電力。Tomtom Adventurer 9-11 小時的續航力令人感到不安心。Suunto 需要在省電模式下才能達到 40 小時續航力,總覺得被閹割了什麼。

GPS 準確度

網路上可以找到最有系統的 GPS 準確度比較在此: http://fellrnr.com/wiki/GPS_Accuracy ,但可惜只有 Garmin 935,並沒有其他兩只手錶。從品牌來說,Suunto 的 GPS 準確度在網路上的評價最高,Tomtom 則較少有人討論。
實際使用 Garmin 935,我發現在樹林中不像之前的 Bryton S430 一樣常中斷,量測出來的距離也還如預期。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我在 Strava 上跑高島縱走的軌跡:這是一條全程都在樹林下的路線,看起來並沒有偏離地圖上的路線太多,只有一段我長時間停止下來等待朋友時,出現了原地打轉的現象。

在樹林下山徑跑步的軌跡還算符合地圖上的步道。

導航功能:載入路徑與原跡返航

品牌 載入路徑 原跡返航
Garmin 935
Suunto Spartan Sport Wrist HR
Tomtom Adventurer
導航在登山以及越野跑是非常重要的功能。
載入路徑,即在手表內預先輸入 GPS 軌跡,除了在運動時可以看到目前的路線外,在偏離軌跡時也會有提示,這可以讓我們更安全的探索未知的路線。原跡返航,則讓我們依尋先前的軌跡原路返回,避免在回程時迷失路線。
這三只作為戶外探索使用的手錶,都支持載入路線以及原跡反航兩個重要功能。使用這兩個功能時,在手錶上呈現的只有路線軌跡,沒有地圖功能,因此,這個功能無法取代 Google Map、OruxMap 之類的 GPS 電子地圖。即使如此,這兩個功能還是相當實用,因為他讓我們一瞥眼就知道自己是不是在正確的路線上,大幅節省了打開紙本或電子地圖確認目前位置的時間。這些節省下來的時間讓我們從事戶外活動時有更多餘裕。

感測器

品牌 高度顯示 氣壓計 電子羅盤 溫度計
Garmin 935 有(氣壓計)
Suunto Spartan Sport Wrist HR 有(GPS)
Tomtom Adventurer 有(氣壓計)
除了心率感測器之外,這些戶外運動表額外配置的感測器也愈來愈多。對於登山、越野跑等活動,知道自己即時高度讓我們可以更準確的判斷路線難度與目前進度。這三只手錶都能顯示即時高度,但很可惜的,Sunnto Spartan Sport Wrist HR 沒有配置氣壓計,因此高度顯示是基於 GPS 定位的高度,這對起伏不定的山徑靈敏度較差。另外兩只手錶配備的都是氣壓式的高度計,可以靈敏且即時的得到高度變化。氣壓計另外一個用途則是可以在氣壓快速發生變化時,給予暴風雨警報。
這三只手錶都有電子羅盤的功能,畢竟導航時若沒有電子羅盤,只能算是半殘。比較特別的是,Garmin 935 還配備了溫度計!雖然為了準確量測氣溫,需要把手錶取下避免體溫干擾,但還是個很有趣的功能。活動時的溫度會記錄下來,日後可觀察自己在不同天氣下的狀況。

為何選擇了 Garmin Forerunner 935?

其實我最先鎖定的是 Tomtom Adventurer,不但功能符合我的需求,價格也最平易近人,是性價比最高的一只,但電力實在讓我擔心。Suunto Spartan Wrist HR 外型我最喜歡,它也是 Suunto 第一隻有光學心率的跑錶,就在我幾乎要咬牙入手時,發現他竟然沒有氣壓式高度計!讓我打退堂鼓。
Garmin Forerunner 935 的功能全面且擁有最好的續航力,還多了一個溫度計。此外,內文沒提到的是,台灣公司貨還多了一個跑步動態感測器(RD POD),帶著他跑步可以得到更準確的即時配速,也能收集如左右腳平衡等進階數據。935 的訂價 16,990 雖比 Adventurer 高上很多,但在網路上可以找到比定價低上 3000 元左右的公司貨,是很超值的選擇。因此,最後我選擇了 Garmin 935。

2 則留言

  1. 請教Garmin 935,網路上哪裡可以找到比定價低上 3000 元左右的公司貨?

    回覆刪除
  2. 我是在 Yahoo 拍賣上找到的,看評價高的賣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