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GPS 心率慢跑錶規格比較


前言


最近看到路跑版有很多詢問心率錶的文章,起了心魔,一直想把手上這只 Bryton S430 換掉,花了好多時間一直看評測。但看了就忘,所以就一再重看,浪費更多時間,索性一口氣整理一下。我選了 Garmin vivoactive hr、forerunner 235、forerunner 35、Epson SF-810、SF-850 五位參賽者,大概就是現在討論度較高、且我較有興趣的幾只,和現有的 Bryton S430 比較。因為這五只手錶我完全沒用過,因此資訊大部分來自說明書以及網路上其他人的心得,一定有錯漏之處,還請協助揪錯並多多包涵。

我用過綁胸口的心跳帶,實在不習慣,這是我肖想心率錶的原因。除了換一只心錶表以外,我還有個選擇:續用還很好的 S430,並買一條 Scosche Rhythm+ 手臂心跳帶。雖然 Scosche 心跳帶也是用光學偵測,但有評測指出 Scosche 的準確度完敗 Garmin 235,特別是在間歇運動時,這也是我的考量點之一。

更新:因為登山以及越野跑的需求,我在 2017 年比較了幾只主打戶外運動的心率慢跑錶,最後購入了 Garmin Forerunner 935,有興趣的人可以前往閱讀這篇網誌「幾隻主打戶外探索的 GPS 心率腕錶比較」。

基本資料



這幾只手錶開啟心率記錄後,使用時間都可以跑超馬了,就算考慮長期使用後續航力下滑,應該都還綽綽有餘。在定位能力上,Garmin 較低階的 fr35 只支援 GPS,不支援 Glonass。Epson 主打的日本的準天頂衛星台灣也能接收到,但目前衛星還未完全佈署完成(ptt 版友對此有說明)。手錶的天線設計也顯著影響訊號好壞,因此難說手錶支援雙星定位是否就有較高的精確度,這方面只能多看測試文。


跑步功能



基本的跑步記錄與訓練功能大同小異,Garmin 的手錶多了更適合初學者的走跑,但這個功能似乎只是比較慢的間歇。配速跑和心率跑指的是速度或是心率區間脫離設定值時手表發出提醒,說明書中我沒找到 810 設定心率區間跑步的功能。雖然 Bryton S430 沒有內建心率,但外接心率帶後可以做到配速跑或心率跑。

進階跑步功能



進階跑步可能是這幾只手錶最大的分野,Epson 手錶可設定三組間歇菜單(但無法包含熱身、緩和),而且可以指定區間的強度(心率/配速)。反觀 Garmin 的手錶,似乎只能設定一組間歇,而且無法指定區間強度。主打生活的 Vivoactive hr 沒有間歇模式,只能用走跑模式代替。走跑模式下區間長度只能設定為時間,不能設定為距離

我關注的功能還有自定訓練。之前我會輸入一些多階段的 S430 裡(例如兩段間歇,中間夾著一段長休息),看心情決定要跑那一個菜單。本來以為自定課程是慢跑錶的基本功,但這功能好像只有 Garmin fr235 可以實現,而且需要使用 garmin connect 上傳。自定訓練可以補足手表內建的間歇功能不足,但只限 fr235,fr35 以及 vivoactive hr 不能上傳自定的訓練。Epson 的手錶有內建軟體可以自定課程,但從說明書無法看出能否建立多階段的訓練。

其他細節



這裡我比較在意的是自動換頁以及自動背光。在手錶有通知時這幾只錶的背光應該都會亮起,Garmin 除了入門的 fr35 外,都支援抬手背光和自動換頁。Epson 的跑錶似乎在這兩點上較差,只有較新的 850 可以設定輕拍開啟背光或換頁,但感覺還是多一個動作。若以夜跑為主,無法自動開啟背光可能會影響體驗。

值得一提的是 Garmin 這幾只錶都能連接 ant+ 感測器,因此騎自行車時可以記錄更多數據。雖然我現在沒有自行車設備,總是保留了一點升級空間。

最後一點,810 沒有全天記錄的功能,雖然我也不知道全天記錄有什麼用,但還是很想擁有。可能最後會發現因為用不到就會想把他關了吧XD。

結論


1. 生活記錄方面,Garmin 的三只手錶和 Epson SF-850 都能勝任,這是我現在的手錶辦不到的。但我真的需要嗎?

2. 慢跑訓練功能方面,Garmin FR-235 可以配合 Garmin connect 設計多階段的訓練,彌補了手錶內建項目較少的缺點。Epson 的跑錶因為無法設計多階段訓練(說明書看起來如此),在此遜於 FR-235。Garmin FR-35 與 va hr 因無在訓練功能的自由度則最差。

訓練計畫: FR-235 > SF-850 >= SF-810 > FR-35 > VA hr

3. 目前的 Bryton S430 加上心跳帶,在訓練設計的自由度大約等同於 FR-235,升級感不大。
4. Garmin 的手錶在自動背光、換頁等小細節比 Epson 的手錶好一些。
5. 若考慮 S430 + 手臂式心跳帶,先不說舒適度,又多了跑個步還要為兩個設備充電的缺點。
6. 想要總是比需要的更多,我決定再觀望一下。

最後附上 PC 家的價格供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