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花蓮卓溪] 瓦拉米步道 - 入口至佳心折返



瓦拉米古道是八通關古道東段的一小段,由入口至佳心 4.5 公里,此段不須申請入山證,一日行程通常在此折返。佳心以後需要申請才能入山,通常會安排兩天一夜的行程,在瓦拉米山屋住一晚,從佳心至山屋約 9 公里。此行我只安排半日,走入口至佳心折返這段步道。

瓦拉米步道沿著樂樂溪的山谷修築。第一次看到樂樂溪這個名字是在邦查女孩一書,覺得是一條溪水快樂的唱著歌。走訪步道後,找了一些資料,才知道樂樂溪指的可能是台語的「濁濁」,所以是濁水溪的意思。

雖是入門級的健行路線,卻也是我第一次一個人走登山步道,因此非常仔細參考了健行筆記中「我是新手,我想去瓦拉米」的介紹,此步道可能有黑熊出沒,因此特別注意碰到熊的應變方式。

熊會自己避開人類,在行走時交談、歌唱,是避免和熊遭遇的方法。一個人走步道,沒人可聊天,停下腳步時覺得無比安靜。我內心不禁有些小劇場,覺得該製造點聲音,想要用手機放個音樂。拿起手機,發現這段路程大多地方都只有 2G 訊號,無法播串流音樂(而且雖然入口的告示顯示這段路程訊號良好,實際走一遭發現時常是沒有訊號的)。只好走快一些,儘量不要讓腳步聲停下來;山林雖美,泥土步道雖柔軟,卻走得緊繃。

入口至佳心這段路線非常平坦,加上我一路幾乎沒有停下,一小時左右就到達佳心。途中碰到幾隊回程的人馬,有人是七點入山,走了八公里回頭。佳心設有廁所、有一處空地,許多人在此休息。我在此吃完簡單的午餐,就被虎頭蜂驅趕,未做休息就折返。回程的心情上輕鬆很多,花了比更長的時間,也才發現停下腳步的山林其實充滿蟲嗚鳥叫,並不安靜。

行程結束回到玉里車站後,突然下起了爆雨,在屋簷下都會被雨水濺濕。此時突然感到幸運,還好微微的緊繃加快了我的行走速度,沒讓我在山林裡或是在騎機車時碰上。


§ 距離入口不遠的山風瀑布


§ 遠看像是動物的路邊倒木


§ 後段幾乎是好走的泥土路



§ 較狹窄處設有欄杆


交通方式:坐火車至玉里站,再租機車,沿台30線騎至終點即是瓦拉米步道入口(約 15 公里, 車程半小時內)。 

旅行時間:16/09/09
記錄時間:16/09/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